辛鸣解读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三个鲜明特点-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3/08 15:24:07
来源:新华网

辛鸣解读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三个鲜明特点

字体:

  “新征程 再出发”系列网评之十五:

  中共中央党校教授 辛鸣

  3月5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有三个鲜明特点。

  第一,更加注重战略筹划。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不仅着眼于今年一年的发展,更是为未来5年,乃至未来15年,到2035年远景目标都做了整体的筹划和布局。不仅要着眼于今天,还着眼于未来。

  第二,精准部署。战略目标提出来了,如何具体落实,就一定要精准、有效、有针对性,通过一系列具体举措,把我们宏大的战略目标落实好。

  第三,体现稳健务实的态度。去年以来,国内国际的经济发展形势都面临着诸多不确定性,要求我们既不能好高骛远,也不能丧失信心,而是要实实在在地解决问题,并建立在稳健的基础上,保持连贯性、稳定性和可持续性的发展政策。“稳”不是保守,而是在清醒理智基础上的奋发有为,稳中有进。

  今年是若干重大事项的交汇点——“十三五”完美收官、“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征程已在脚下。这就要求今年既要做好收官工作,认真总结经验、盘点成果、查找不足,同时还要着眼于“十四五”发展、2035年远景目标以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这些目标如何实现,这都需要在今年开好局、起好步,所以今年的意义至关重要。从去年以来到现在,我们可以看到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态势越来越向好,有这样好的起点,今年两会拿出了科学的发展规划,我们可以期待更加光明的未来。 

  延伸阅读:

  学习网评:“高”出好山好水好生活

  【100秒漫谈斯理】如期!如期!如期!

  学习网评:捧着一颗“心”投身教育事业

  新华网评:生命定格 精神永驻

  新华网评:以高质量发展“开好头”

  学习网评:共同团结奋斗 共同发展繁荣

  新华网评:读懂“如期”背后的中国之治

  新华网评:乡村建设要为农民而建

  新华网评:读懂“小目标”中的“大期待”!

  新华网评:了不起的中国 了不起的中国人

  新华网评:新征程上书写人大工作新篇章

  新华网评:“救命神器”有了,你会用吗?

  新华网评:护“你”更有力

  新华网评:在历史交汇点上凝聚奋进动力

【纠错】 【责任编辑:张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