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一鸣解读“强大引力场”的三层含义-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03/19 09:37:59
来源:新华网

王一鸣解读“强大引力场”的三层含义

字体: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委员、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 王一鸣

  “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依托国内经济循环体系形成对全球要素资源的强大引力场”。对“强大引力场”这个新提法,宜从三个层面理解。

  第一,外需与内需的此消彼长。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后,我们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国内需求加速扩展,内需和外需的相对关系发生变化,对外贸易依存度明显下降。这种相对关系变化,客观上为确立国内大循环的主体地位创造了条件。

  第二,超大规模市场优势显现。随着收入水平提高,中等收入群体规模扩大,我国国内市场的总体规模迅速扩大。2019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41.2万亿元,折算成美元约为6万亿美元,接近美国6.2万亿美元的规模。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增大了对国际要素的吸引力。

  第三,我国打造“引力场”的条件更加具备。我国拥有全球最完整的产业体系和上中下游产业链,制造业占全球比重达到27%,2019年世界500强上榜企业数(含中国香港、中国台湾)超过美国,已是120多个国家的最大贸易伙伴国。这些条件使得我国对国际生产要素有更强大的吸引力。如果说以前在国际、国内市场两个引力之间,国际市场的引力会更大,那么随着外需与内需的此消彼长,国内市场的吸引力在明显提升。这就为整合国际生产要素、深度参与全球分工合作创造了更有利的条件。

点击图片观看更多精彩内容

【纠错】 【责任编辑:徐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