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鸣解读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成绩单-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08/06 09:50:45
来源:新华网

辛鸣解读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成绩单

字体:

  辛鸣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

  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成绩单,可以用4个数字来阐述,即“1413”:一个主题,四个伟大成就,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三个深刻改变。

  第一个“1”,即习近平总书记所讲的一个主题。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干了许许多多大事,这些事情仔细去看,都围绕着如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就是一个主题,非常鲜明。

  “4”是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取得了四个伟大成就。即先后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这四个伟大成就贯穿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

  第二个“1”,是指总书记庄严宣告,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了。这是一个很重要的里程碑。

  “3”是指三个深刻改变。总书记讲,中国产生了共产党,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深刻改变了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

出品人:刘 健

策 划:钱 彤

监 制:周红军

执行策划:安传香 刘云伶

统 筹:李洁琼 马若虎

编 辑:董 璐 徐 可

制 作:赵 凯

配 音:赵德煜

点击图片观看更多精彩内容

【纠错】 【责任编辑:马若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