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主角 | 这不是电影!民警狂追700米跳江救人……-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06/20 17:24:53
来源:新华网

今日主角 | 这不是电影!民警狂追700米跳江救人……

字体:

每个人都是生活的主角,每个人都是时代的主角。今天我们关注的主角是他们——基层民警。

1

江水湍急,有人落水,生死瞬间,民警狂追近700米一跃而下……

这不是电影,而是真实的紧急救援。

近日,浙江宁波,一男子意外掉落江中,被水流冲走。危急时刻,民警蒋海余借来电瓶车,沿江狂追近700米,终于发现了落水男子。

没有犹豫,蒋海余绑上救生绳纵身一跃跳入江中,牢牢抱住男子,朝着岸边游去,并安慰被救者,“没事了没事了,兄弟,我在!”

纵身一跃,在激流中拽回“生的希望”。

一句“我在”,给人最温暖的力量。

网友点赞,这就是人民警察,骨子里流淌着责任和担当。

2

千钧一发!民警冲过去打掉男子手中的刀;

千钧一发!民警仅用10分钟就阻止一起电信诈骗案;

……

基层民警,离普通人的生活最近,他们就是我们走在路边,街头巷尾能常常看到的“警察叔叔”。

“有事找警察”,发生在基层民警身边的故事不断。

民警“狂奔”不只是为救人,也可能是为阻止转账。在定位到一名群众即将转账给诈骗分子后,一位民警以百米冲刺的速度跑进一家店铺内,气喘吁吁地大喊:“别转钱,别转钱。”直至听到“还没转”才松了一口气。

钱财的事得管,档案的事同样要管。学生误将学籍档案当成废书卖掉,等发现时已被送到回收站。民警到达现场后有点懵:“有好几百平方米,废旧书本堆积有1层楼那么高。”最终,民警与回收站工作人员一起苦苦翻找两小时,终于将学籍档案找回。

在书海中寻档案难,在沼泽中拉牛也不简单。有群众求助,称自家牦牛误入沼泽地奄奄一息。民警到达现场后脱下鞋袜,用布绳像拔河一样将牦牛拔了出来。

拉牛不算啥,有时还得推车。一辆汽车在大雨积水中抛锚,民警罗俊勇帮车主将车推至最近的加油站,在徒手推行断油小车2公里后到达加油站,筋疲力尽,重重摔倒在地。

铁汉也有柔情时。民警凌晨巡逻时发现,一两岁萌娃光脚站在路边出租车旁,民警脱下警服为其裹上,带回派出所,一边核实信息联系家人,一边悉心照顾,化身“临时奶爸”,给孩子换尿不湿,耐心哄睡。

“那我抱你,好吧?”老人外出不慎摔倒,民警到场后,发现老人无法站立起身行走,便将老人抱起安全地送回家。

工作琐碎繁杂,总有执不完的勤、办不完的事,就是基层民警的工作日常。

但是,群众事无小事,用心办好,才能真正走进群众心里。

3

电视剧《警察荣誉》剧照

近日,一部讲基层民警故事的《警察荣誉》引发热议。

剧中多次提到“枫桥经验”,令人印象深刻。

诞生于上世纪60年代的枫桥经验,在时代发展中历久弥新,至今熠熠生辉。

原因何在?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党的群众路线永不过时。

 

监 制:朱永磊 邱小敏

策 划:李洁琼

文 案、视频制作:冯文雅

审 校:曹  滢

点击进入专题

【纠错】 【责任编辑:徐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