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文物形象生活化点赞-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7/05 08:16:30
来源:钱江晚报

为文物形象生活化点赞

字体:

  近日,甘肃省博物馆推出的“马踏飞燕”玩偶凭借“丑萌”的造型火了。据光明日报报道,玩偶上架不到半个月,线上线下订单合计过万,库存已经售罄。

  这个在中学历史课本以及课外书中反复出现的“马踏飞燕”,如今以活泼欢快的喜庆外形刷屏。下面的鸟被踩得撇嘴翻白眼,而上面绿色的马则笑开了花。瞧着这两个没心没肺的憨憨马与愤怒小鸟萌萌的样,真有治愈的效果。

  近段时间,优秀的文创产品迭出。近日走红的还有三星堆博物馆川蜀麻将摆件,四个青铜小人围坐一桌打麻将,让人捧腹。

  这些优秀的文创产品,虽然以和传统审美理念相背离的滑稽形象出现,但它们却非常可爱、很受欢迎。

  从这个意义上说,丑萌、接地气,同样也可以是文创的魅力,它们因此成了人们面对焦虑时的解压方式,成了寻找共鸣的情感出口,成了人们彰显个性的表现。

  意义不仅于此。正如甘肃博物馆的相关设计人士介绍,他们的设计初衷是用可爱俏皮的形态让文创产品走进老百姓的生活当中。

  传统文化更多的是庄重严肃,但这些文创产品却能帮助高高在上的文物深入人心。它们的设计,在“很认真地还原文物姿态”的基础上加了“小心机”,以拉近人与文物之间的距离,延伸文物的文化内涵。

  如何让文物更具生命力?答案也许并不复杂,只有融入更年轻的创作理念,展现传统和时尚的同时,让文物和现代生活幸福交织,才能让文物活起来,继而生生不息。(项向荣)

【纠错】 【责任编辑:马若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