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评: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的重要法宝作用-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08/01 07:54:47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评: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的重要法宝作用

字体:

  马若虎

  “统一战线是党克敌制胜、执政兴国的重要法宝,是团结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必须长期坚持。”7月29日至30日,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深入分析了新时代统战工作的历史方位,明确提出了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任务、工作重点、政策举措,为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统一战线因团结而生,靠团结而兴。人心向背、力量对比是决定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关键,是最大的政治。统战工作的本质要求是大团结大联合,解决的就是人心和力量问题。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我们党始终把统一战线和统战工作摆在全党工作的重要位置,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断发展营造了十分有利的条件。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中,把“坚持统一战线”作为党百年奋斗十条历史经验之一,强调“党始终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和谐,最大限度凝聚起共同奋斗的力量”。这份宝贵的经验,彰显着中国共产党人的使命意识、责任意识、担当意识,也蕴含着未来继续成功之道。

  充分发挥统一战线重要法宝作用,以大团结大联合凝聚起新时代共同奋斗的力量。百年壮阔党史,初心始终不渝。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治国理政的战略高度,对统战工作作出全面部署。在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工作中,强调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在民族工作中,强调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宗教工作中,强调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在非公有制经济领域统战工作中,强调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强调加强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发挥他们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的重要作用……统战工作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统一战线不断凝聚共识、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呈现出团结、奋进、开拓、活跃的良好局面。

  充分发挥统一战线重要法宝作用,以大团结大联合擘画美好未来。团结是铁,团结是钢,团结就是力量。团结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战胜前进道路上一切风险挑战、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重要保证。现在,统一战线面临的时和势、肩负的使命和任务发生了某些重大变化。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的特征更加明显。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用“三个更加重要”深刻阐明了统一战线在新时代的历史方位,即在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上的作用更加重要,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的作用更加重要,在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上的作用更加重要。处于新起点、肩负新任务,我们更要牢牢把握好大团结大联合的主题,把统一战线发展好、把统战工作开展好。

  “众力并则万钧举,群智用则庶绩康。”统一战线始终是中国共产党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重要法宝。我们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完整准确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的重要思想,广泛凝聚共识,形成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生动局面,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伟力,在新征程上续写新的辉煌。

  延伸阅读:

  习近平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强调 促进海内外中华儿女团结奋斗 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汇聚伟力

【纠错】 【责任编辑:冯文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