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挖富民兴村“智慧源泉”-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8/12 15:17:3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深挖富民兴村“智慧源泉”

字体:

  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关键靠人。乡村人才,是创办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实践者,是发展乡村新产业新业态的先行者,是应用新技术新装备的引领者,他们活跃在农业生产经营一线,书写着各自精彩的人生故事。(人民日报)

  兴大业,先用人。乡村振兴首先是人才振兴。若能够多一些脑子灵、眼睛亮、方法多的“乡土人才”,多一些懂技术、会管理、善经营的“田坎专家”,那么,自然就会带动越来越多的农民群众走上致富之路,也将持续加快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步伐。

  人才如水,为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不竭之源。

  人才,改良着新的生产方式。乡土人才带来的不仅是生产力的增加,更是生产方式的改良。如今,农业生产正在由劳动力密集型转向科技密集型转变,由粗放型经营向集约性经营转变。科技种田,解放了人力;田间物联,提高了效率;智能管理,节省了成本。随着农业科技应用成果的转化效率日益提升,越来越多的农民赶上农业现代化的步伐,也将“饭碗”始终牢牢地端在自己手中。

  人才如水,浸润着新的经济业态。资源、科技、管理多重有利因素形成的叠加优势,催生新的经济业态。农产品精深加工、线上销售日益红火、发明专利层出不穷,人才、科技与资源实现优势互补,带来的不仅仅是收益的提高,更是新型经济业态的出现。农产品乘着电商平台的快车,飞出深山、走向城市,产业园区遍地开花,家庭农场生意红火,特色农产品供销两旺……不仅让越来越多的农民鼓起“钱袋子”,也让农村与城市联系更加紧密、农业品牌化发展的步伐更加坚定向前。

  人才如水,引领着新的社会风尚。在推进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的进程中,越来越多的农民有了多重身份。新型农民给人的,不再只是“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刻板印象,而是“创新创业领军人”的华丽蜕变。“电商达人”“网红农民”“经营性人才”“特产培训师”……这不仅仅是新型农民的头衔和标签,更是乡村振兴赋予的文化内涵和时代意义。他们也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投身其中,在富民兴村的广阔天地创新创业,携手唱响时代主旋律。“土专家”“田秀才”“乡创客”正在转化为发展生产力、引领社会进步的强大生力军。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人才就是富民兴村的“源头活水”,通过不断改良生产方式、构建经济业态、引领社会风尚,让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由心中愿景变为眼前“实景”。(文涛)

【纠错】 【责任编辑:马若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