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主角 | 在“地下珠峰”找油,“铁人”就是这么铁-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08/12 17:13:33
来源:新华网

今日主角 | 在“地下珠峰”找油,“铁人”就是这么铁

字体:

  每个人都是生活的主角,每个人都是时代的主角。今天我们关注的主角是他们——攻坚克难的“钢铁队伍”。

1

  “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近几年,人们常用这句话形容我国在深空、深海领域取得的科技成果。

  最近,“深地”也传来好消息。

  中国石化10日宣布,公司在油气勘探开发领域实施的“深地工程”获得重大突破——

  顺北油气田在地下8000米深度试获高产工业油气流,折算日产油气当量达到1017吨。

  至此,在我国塔里木盆地顺北油气田,钻探垂直深度超过8000米的油气井达41口,7500至8000米的井有76口,井深最深达到9300米,刷新亚洲最深纪录,这些井被称为“地下珠峰”。

2

  在“地下珠峰”找油是什么概念呢?

  有专家打了个比方,犹如站在珠穆朗玛峰顶,要看清雅鲁藏布江上的游船。

  难度可想而知!

  而项目每一次突破、每一滴油的背后,都有石油“铁人”们的辛苦付出。

  拿这次取得重大突破的“深地工程”来说,石油人的工作地点主要在沙漠。这里全年有三分之一是风沙日,加上烈日长时间照射,地表温度甚至可达70摄氏度。

  循着沙浪,深一脚浅一脚,每天“刷”出两万多步,是他们的日常。

  有人曾开玩笑说,对石油人来说,减肥根本不是事儿。上井、巡线、打扫场站、设备检修……每波操作都在消耗卡路里。

  大型户外“减肥”真人秀天天在上演。

  工作条件艰苦,只是其中一方面。要想找到油,还需攻破诸多世界级技术难题。

  如超深层储层立体成像技术和缝洞体精细雕刻技术,相当于给地球深部做CT扫描,能让人看到地下的一条条“油龙”。

  如超深水平井井眼轨迹“精确制导”控制技术,相当于给钻头加装GPS导航系统,实现在8000米深的地下三维空间中“指哪儿打哪儿,精确中靶”。

  这些都非一日之功,是科研人员经过数年科研攻关才实现的。

  工作条件艰苦,技术难度又大,在“地下珠峰”找油,没有钢铁一般的意志,何谈“突破”。

3

  这张照片,家喻户晓。

  照片背后是一个惊心动魄的故事:“铁人”王进喜为了保住钻机,不顾左腿重伤跳进泥浆池,用身体搅拌泥浆,奋战3个多小时制服井喷。

  从此,人们记住了“铁人精神”,记住了王进喜那句充满力量的誓言,“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

  岁月更迭,精神的火炬代代相传,“钢铁队伍”一直在不断壮大。

 

监 制:朱永磊 邱小敏

策 划:李洁琼

文 案、视频制作:冯文雅

点击进入专题

【纠错】 【责任编辑:冯文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