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7/30 08:39:01
来源:北京晚报

用舞蹈赏析国宝《千里江山图》

字体:

  8月20日至22日,由“中国舞坛双子星”周莉亚、韩真共同执导,中国东方演艺集团与故宫博物院共同出品的舞蹈诗剧《只此青绿》——舞绘《千里江山图》将在国家大剧院首演。7月27日,该剧在中国东方演艺集团进行了片段展示,呈现出的艺术风格与周莉亚、韩真此前共同执导的热门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完全不同,充满了浓郁的东方传统美学韵味。周莉亚导演感叹:“《只此青绿》比《永不消逝的电波》难导多了!”

  难度胜过《永不消逝的电波》

  “无名无款,只此一卷;青绿千载,山河无垠。”《千里江山图》是北宋画家王希孟传世的唯一作品,1949年之后仅对外公开亮相过两回。2017年,该画卷在故宫博物院作为馆藏国宝展出,引起轰动,每天都有数万人次观看。当时周莉亚、韩真也到现场欣赏了此画,但没想到日后竟然有机会和故宫博物院合作,一起将这幅名画的故事以舞蹈诗剧的形式搬上舞台。

  此前,周莉亚和韩真导演的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红遍大江南北。此次创作舞剧《只此青绿》,二人认为难度更胜《永不消逝的电波》,“因为《只此青绿》没有那么强烈的故事性和戏剧冲突,而是更具诗情画意,是用另外一种方式去讲述中国故事,用中国美学去展现人物和空间。”

  该剧主创团队中,除了优秀青年编导周莉亚、韩真共同担任导演外,还有青年编剧徐珺蕊、青年作曲吕亮、著名舞美设计师高广健、著名灯光设计师任冬生、著名服装设计师阳东霖、造型设计师贾雷、多媒体设计师张松,以及上海歌舞团青年编导何俊波、张振国等。整个创作过程中,故宫博物院的专家们也和剧组主创多次沟通、交流,为作品把关护航。目前该剧已入选“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重点扶持剧目,从2021年9月起,将在18个城市展开首轮演出50余场的全国巡演计划。

  时空交错讲述名画幕后故事

  记者在排练现场看到,舞蹈诗剧《只此青绿》以“诗剧”为体裁,以“展卷、问篆、唱丝、寻石、习笔、淬墨、入画”等篇章为纲目,采用时空交错式的叙事结构,让观众们跟随一位现代故宫研究员——“展卷人”的视角,徜徉在富有传奇色彩的中国传统美学意趣之中。剧情发生时间设定为现实中《千里江山图》即将展出之际,也是千年之前少年画家希孟即将完稿之时,展卷人因对《千里江山图》的潜心钻研,走入了希孟的内心,伴其历经了呕心沥血绘制《千里江山图》的宝贵时光,与这位只有寥寥数字记载的“天才少年”心心相印,探寻出了《千里江山图》“独步千载”的偶然与必然,从而读懂了古老文物与现代人之间的情感连接。

  为完成好这部作品,周莉亚和韩真两位导演和剧组主创、主演做足了功课,用足了心思。剧组不仅特邀故宫博物院专家和各种非遗工艺的国家级传承人前来为演员们授课示范,扮演希孟的主演张翰还用心临摹《千里江山图》,努力贴近人物心灵。该剧通过当代“展卷人”和宋代天才画家希孟的心灵交汇,展示出《千里江山图》把中国青绿山水绘画推向极致的创作过程。

  “正是因为有了这些人,才让这件国宝艺术品的生命得到延续。他们都是《千里江山图》的递藏者,而我们将这部舞剧完成好了,也是递藏者中的一分子。”周莉亚表示,“做这样一部舞蹈诗剧,体现了我们对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内心的民族自信。”本报记者 王润

【纠错】 【责任编辑:苏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