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7/30 08:38:50
来源:北京晚报

中戏实验剧团年轻团队创排音乐剧《家》

字体:

  1931年,巴金先生创作了长篇小说《家》,通过描写一个大家庭的没落来表现封建礼教和革命潮流在五四青年中的激荡,给予了一代又一代青年追求光明和探索真理的勇气。90年后,中央戏剧学院实验剧团的青年主创,将这部经典名著改编创作成同名音乐剧《家》,7月30日至8月1日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上演。

  音乐剧《家》是首次以音乐剧形式将这部经典搬上舞台,对其呈现形式、叙事风格等都进行了再创新,增添了新时代青年对于感情和社会的认识与思考,也是对其中蕴含的“五四”精神的一种传承。剧中音乐大胆地将民族歌曲、戏曲和流行音乐等多元素融为一体,全剧共包含《梅芬,你在哪里》《学潮》《我要将你唤醒》等24首歌曲。

  “用青春致敬青春”是音乐剧《家》的亮点之一。该剧由一支年轻的师生演员团队联袂主演,导演刘红梅认为,这样一部追求思想解放、赞扬人性觉醒的鸿篇巨制,蕴藏着生生不息的精神能量,能为不同时代的青年树起一面精神旗帜。

  《家》中塑造了多种青年的典型形象,与反抗者觉民、觉慧相比,大哥觉新显得较为懦弱。扮演觉新的演员金圣权评价觉新为“夹缝中的生存者”、“主观的牺牲者”,但他也表示觉新这一角色不可或缺,并且为了塑造好这个角色花了很多心思。(记者王润)

【纠错】 【责任编辑:苏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