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学习党史作为必修课-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07/04 10:44:35
来源:经济日报

把学习党史作为必修课

字体:

  戴立兴

  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建立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学党史、用党史作为终身必修课,不断坚定历史自信、增强政治自觉,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更加信心满怀地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立足新发展阶段,我们要充分认识学好党史这门必修课的重要意义,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初心使命,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奋进力量。

  从党的历史来看,党之所以能够成长为一个思想统一、组织巩固、行动一致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关键在于有坚强领导核心、有科学理论指引。我们要通过深入学习党史,进一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

  确立党的领导核心,是党走向成熟的重要标志。以科学理论为指导,是党团结统一、拥有强大战斗力的重要保证。比如,1935年遵义会议,事实上确立了毛泽东同志在党中央和红军中的领导地位,开始形成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1945年党的七大确立毛泽东思想为党的指导思想,使全党在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达到空前统一和团结,极大推动了党的事业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我们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执行党和国家各项制度,坚决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

  信仰信念任何时候都至关重要。学党史、用党史,对于加强党性修养、改造主观世界、坚定理想信念,能够发挥重要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定理想信念是终身课题,需要常修常炼,要信一辈子、守一辈子”。党的历史告诉我们,没有一大批具有坚定共产主义理想的中华儿女,就没有中国共产党,也就没有新中国,更没有今天中国的发展进步。要把我国发展得更好,同样离不开理想信念的力量。在新时代,坚定信仰信念,最重要的就是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是增强“四个自信”最坚实的基础。我们要通过学好百年党史,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坚定“四个自信”,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在新的时代大考中交出优异答卷。

  一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加强党性修养,必须把学党史、用党史的必修课、终身课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党员干部要通过学习领会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和历史经验,让初心使命在内心深处真正扎根并矢志践行,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实际行动,把学党史、用党史与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结合起来,着力解决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急难愁盼问题。

  学习的目的在于运用。对党员干部来说,学党史、用党史还有助于认识历史发展规律,不断增强进行伟大斗争的意志和本领。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回顾历史,不是为了从成功中寻求慰藉,更不是为了躺在功劳簿上、为回避今天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寻找借口,而是为了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我们党诞生于国家内忧外患、民族危难之时,在实践的艰难考验中锤炼了不畏风险、不惧强敌、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风骨和品质。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要更好应对前进道路上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必须从历史中获得启迪,从历史经验中提炼出克敌制胜的法宝。新征程上,必须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勇于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这就要求我们总结运用党在不同历史时期成功应对风险挑战的丰富经验,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不断增强斗争意识、丰富斗争经验、提升斗争本领。

  党的奋斗史,也是广大党员以忠诚担当铸就的恢弘篇章。我们要学习老一辈革命家和先进典型的忠诚和奉献精神,不断提高敢担当、善担当、能担当的勇气和能力,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积极贡献智慧和力量。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

【纠错】 【责任编辑:徐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