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材料研究学会“材料强国”专题上线-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4/15 11:00:20
来源:新华网

中国材料研究学会“材料强国”专题上线

字体:

      材料强则制造强。新材料产业是战略性、基础性产业,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关键领域之一。中国材料研究学会作为我国新材料领域的代表学会,吸纳了国内外全领域、全学科、全行业的一流材料专家学者会员12.8万余人,具有新材料产学研用金一体化的优势人才资源。

      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积极培育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加快新材料等产业发展。据此,中国材料研究学会也向“新”出发,为持续推动我国新材料科学发展,建设全球性新材料中国学术、创新、产业高地和优势合作阵营不断贡献智慧和力量。中国材料研究学会特联合新华网共同推出“材料强国”专题,并于4月15日正式上线。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专题旨在从学术、产业、智库、科普、国际交流等领域激发爱国热情,弘扬科学家精神,引导发展方向,推动结构优化,普及科学知识,助力我国新材料领域的快速发展,早日实现“材料强国”目标。

      专题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紧紧围绕先进基础材料、关键战略材料和前沿新材料的发展,积极传递推动经济领域的新材料、新能源和人工智能技术的健康协调发展的优秀成果和案例,积极推动社会领域的生命健康、衣食住行、环境工程和安全保障的健康协调发展。专题设有多个栏目,“材料前瞻”版块专注于介绍材料领域的先导技术、创新智库的研究以及未来战略布局的展望,为行业内外的专业人士和广大公众提供前瞻性的视角和思考;“材料观察”版块聚焦于“产学研用金”全链条的发展实况与成果汇聚,从政策制定、应用需求、产业发展、学术研究等不同层面,展现材料科学的最新进展和实际应用,助力公众和行业从业者更好地理解材料科学在推动社会经济发展中的关键作用,提升新材料产业化和应用化水平,科学引导新材料产业的科学化发展;“材料百科”版块致力于材料科学的科普工作,通过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公众普及介绍不断涌现的材料科学新知识、新概念、新理论、新技术,提升公众对材料科学的认知、理解和应用;“材料人物”版块以弘扬科学家精神为主线,聚焦材料科学领域的杰出人物,讲述他们的科学精神和贡献,引发全社会新材料创新氛围,立足人才培育与发展,激发青年一代的爱国热情。 

      “材料强国”专题还将密切关注我国在材料科学领域的重大政策动向和战略布局,及时为公众解读背景含义,助力国家重大战略的落地实施。

      “新材料产业发展指南”“中国制造2025”“十四五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等相关政策、措施的出台,彰显了国家大力发展新材料产业,解决关键材料“卡脖子”问题的决心。中国材料研究学会与新华网的合作,也是希望通过科学组织与新闻媒体的合作,搭建一个材料科学与公众沟通的桥梁,充分发挥各自的资源优势,形成科学公众化力量,为加快实现我国从“材料大国”向“材料强国”做出贡献。

【纠错】 【责任编辑:付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