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9/24 10:26:59
来源:光明日报

中国电影走出去需要思想与技术的合力

字体:

   增强中国文化国际传播能力对于建设文化强国具有重大意义。电影作为话语的重要载体,无疑是对外文化传播交流的排头兵,增强中国电影的国际影响力是提升我国文化国际传播能力的重要手段。而在数字网络时代,仅仅从审美层面下功夫,提升影视作品的思想艺术性显然无法让中国电影更有效突围,中国电影要想真正走出去,需要思想艺术与先进科技的双重合力。

   中国影视业已经进入一个高速发展阶段,无论数量还是质量均有相当大的提高,以电影票房收入衡量,中国已跻身于世界电影大国行列,成为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电影市场,2020年中国首次超过北美成为全球第一大市场。但一个不争的事实是,中国电影的海外发展整体上并不尽如人意,虽然也取得了一定成绩,在国际影展上频频获奖,海外票房也有所增长,但与国内电影市场相比,海外市场却面临着有影响力的影片数量少、整体票房低的境况。

   有学者提出中国电影在重视民族性的同时也要重视世界性,以国际观众共有的情感元素为电影导向,以世界可以接受的叙事方式为电影手段,讲述中国故事。这固然是推进中国电影走出去的一个有效途径,但不可否认的是,文化、历史、语言等多方面因素,让东西方文化差异中存在的误解很难快速化解,电影跨文化传播中的文化折扣问题及西方文化霸权的存在,令中国电影很难单纯依靠文化审美力量突围。

   中国电影要打破困境,实现突破,必须转变发展思路。电影不仅是艺术品,更是文化工业产品,电影生产比拼的不仅是艺术还有技术,先进的技术手段是打破文化壁垒的有效方式之一。科技手段的运用在任何时候都受到欢迎,它不受限制,是全世界都接受的硬通货。人们在接受科技所带来的愉悦享受时,自觉不自觉地也接受了其蕴含的思想与内涵。因此科技才是打破文化壁垒的硬通货,它可以助力中国电影跨越文化障碍,真正走出去,与欧美电影形成有力竞争。

   科技不仅具有“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化合”效果,有助于打破文化壁垒,而且先进技术还是电影竞争的制高点、决胜点。好莱坞电影的风行,先进的工业技术起了决定性作用。电影作为视听艺术,是艺术与科技的深度结合,科学技术的竞争往往成为竞争的关键所在。全世界正持续地面临数字时代的技术转型与文化转型,传统电影叙事技法与审美方式在数字化时代受到了直接挑战,如何将新媒介艺术融入电影,如何以崭新的交互性审美、沉浸式体验吸引观众,如何解决数字时代电影面临的新挑战,这是国际电影发展的前沿领域。在数字网络时代,电影的制作与发行已经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好莱坞电影虽然领先一步,但并没有完全掌握技术霸权,一样面临着数字化时代的新挑战。这是中国电影难得的可以弯道超车的发展机遇。

   当然,思想艺术性还是电影成功的根本因素。技术特效能给观影者强烈的视觉冲击和音效美感体验,思想艺术则展现着我们民族的审美取向和人文情怀。如果说技术创新是中国电影进军国外市场的敲门砖的话,那么讲好中国故事则是中国电影实现对外有效传播的内动力。中国电影作为中国文化软实力的重要载体之一,肩负着跨文化传播的重任,我们在强调技术创新的同时,一定不能忽视电影创作的人文内涵,要向世界展示中国的电影文化以及民族文化的独特魅力。

   对于中国电影而言,顺应未来时代格局发展的深层逻辑,坚持科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一步推动技术、文化和电影产业深度融合,思想艺术与先进技术联手,两条腿走路,才能真正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作者:于文秀 马宇飞,均系黑龙江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

【纠错】 【责任编辑:周靖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