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7/27 09:41:43
来源:解放日报

机器人做菜?上海首家社区AI食堂受欢迎

字体:

“夏天实在不想做饭,太热了。”7月23日中午,家住虹欣小区的沈美娟阿姨和另外两位邻居“老姊妹”相约,到虹桥街道开设的“社区人工智能(AI)食堂”吃午饭。葱烤大排、盐水虾、炒青菜,两荤一素加上一汤一饭,沈阿姨花了18.5元——每顿饭超过20元,刷长宁区敬老卡就能优惠3元。

从7月19日第一天试运营起,位于虹桥路1004号的虹桥社区AI食堂,不到一周就迎来日均200人次的火爆人气。这是长宁区与“人工智能+餐饮”企业“熙香艺享”的一次创新探索,将机器人烹饪、全自动食堂等科技元素嵌入社区,试点“新终端”赋能早餐工程、老年助餐和白领午餐,以“新基建”推动公共服务数字化转型。这也是上海乃至全国的首家社区AI食堂。

令人惊讶的是,上海的阿姨、爷叔们对人工智能食堂的接受度超出了预期——对居民来说,只要抓牢“好吃不贵、干净卫生”两条红线,任何新潮元素、前沿科技都在可“消化”范围之内。

社区居民“全盘接受”

作为一家社区食堂,面积130余平方米的AI食堂规模并不大。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这里有自助中餐区、自助浇头面档、网订柜取、24小时智能小吃机等四类区域。目前,食堂每小时可提供300余份正餐和150份小吃类餐品,实现全程数字化管理和无人烹饪。

对居民来说,最关心的仍是方便、卫生和菜的品质。家住虹桥路996弄的杨沁阿姨说这里不仅菜品花样多,关键是居民能自主选择。除了面食,社区AI食堂受众面更广的是午餐、晚餐时段的自助中餐,大荤一律8元、小荤5元、素菜3.5元,米饭2元可免费添加,汤则是免费。记者采访中,居民普遍表示15元—20元可以吃上荤素三个菜搭配的一顿美味饱餐。

此外,居民通过手机App下单,也可到门店扫码在智慧取餐柜取餐。在早餐时段,“网订柜取”颇受周边白领欢迎。社区AI食堂不仅提供小馄饨、豆腐花、包子、咖啡、豆浆等20款精选早餐,还引入了绿杨村等沪上“老字号”,中西融合中凸显上海本地特色。

政企合作创新监管

社区AI食堂跟普通社区食堂究竟有何差别?“机器人烹饪”是居民目之所及的第一感受。

在自助中餐区,透过玻璃窗能看到无人厨房内的场景:蔬菜从机器上方传输下来,进入机器内部,黄色的机械臂此时开始烹饪,通过严格控制菜量、份数、油盐糖的摄取,保证菜品不仅口味一致,并且所含的能量、脂肪也能恒定。不过,由于模式较为新颖,居民取餐时仍有工作人员帮忙,未来将引入“机械臂打菜”等技术。

在技术层面,吃上“机器人做的饭”已不再是科幻片专属。上海熙香艺享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创始人刘蕴熙表示,将“物联网+AI”技术应用于中餐市场,同时在线上搭建订餐平台、在线下打造智能厨房,就能建立起智能餐饮一体化、后厨机械化无人化、订餐出餐自动化的模式,用大数据支持食堂的精细化运营。在应用层面,虹桥社区AI食堂通过数字化技术,可以模拟烹饪中餐的八大菜系,具备自动分菜、自动打包功能,还配有自循环微波加热装置,利用算法来调节菜的温度和湿度。

要让社区AI食堂既能实现技术落地,又能真正方便居民而非“做噱头”,政企合作是关键。

刘蕴熙说,传统的餐饮后厨是“平面化生产”,即所有厨师都站在一个水平面操作,因此需要一定的厨房面积来符合食品卫生标准。以虹桥社区AI食堂为例,每天200人次以上的供餐量,面积130平方米的门店就需要拿出至少30平方米作为厨房。“现在使用机械臂烹饪,不仅烧菜流程变得‘三维立体’,‘大菜师傅’也只需要一只机械臂,15平方米就能满足厨房的面积要求。”

两张创新证照的出炉经过多轮打磨。首先由虹桥街道主动跨前,解决场地选址、电力保障等难题,随后熙香方面提供门店设计图纸,长宁区市场监管局深入研究新模式、新业态的市场准入,根据社区AI食堂的实际生产、出餐、用餐、清理、排污等环节,逐条研究指导,最终予以颁发食品经营许可证。

激发数字生活需求

采访中,记者注意到一个问题:周边已经有很多小吃店、便利店,为何还要将社区AI食堂开在“酒肆环绕”地带。虹桥街道办事处副主任赵厚曾解释:“这里是居民区、白领园区的‘双区域’交汇地,增加餐饮业态可以整合资源,大家到一个地方能有多种用餐选择。”更重要的一点是,机械臂烹饪的菜品能更精准地控制油盐摄入和营养配比,为老人提供更营养的饭菜品类。

让老人也能毫无顾忌地接触数字社会产物,则是街道更深层次的考虑,为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实现生活数字化激发新的需求。

记者了解到,虹桥街道现阶段并未收取熙香相关的场地费,而是将这部分收益转化为企业对居民释放的价格优惠。以两荤一素的自助中餐为例,熙香的套餐市场价在25元—30元,而在社区AI食堂,使用敬老卡优惠一般不超过20元。

此外,街道也希望这里成为“白领”和“白发”相互交流,让居民和企业都能对这片区域“日久生情”的地方。记者采访时,在附近上班的白领小伙子封桦就与另外三位居民阿姨同桌而坐。原来,店内午餐高峰座位紧俏,找不到位子的小封就被热心的阿姨们招呼来拼桌。

试营业一周,社区AI食堂也已经发现了一些问题。一是菜品的品类还需更新调整,杨沁阿姨就建议,每天午餐和晚餐的品种可以略有不同,尽量多翻花样让居民保持新鲜感。记者 舒抒

【纠错】 【责任编辑:凌纪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