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驻华大使科佩茨基-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16 06/16 15:26:47
来源:新华网

捷克驻华大使科佩茨基

字体:

图为捷克驻华大使贝德日赫·科佩茨基做客新华网新华会客厅进行访谈。

    新华网北京6月16日电 捷克驻华大使贝德日赫·科佩茨基近日做客新华网《新华访谈》,分享他对两国关系的看法和期待。以下为访谈实录:

    新华网:中国国家领导人于今年3月对捷克共和国进行了国事访问。访问期间,两国领导人一致同意将中捷关系提升为战略伙伴关系。近年来,两国双边关系得到了迅速发展,主要原因是什么?

    科佩茨基:捷中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由来已久。2016年是捷中建交67周年,看到两国的合作不断加强,我作为捷克大使当然感到非常高兴。过去两年,捷中双边重要互访频繁。去年,捷克共和国总统米洛什·泽曼、总理博胡斯拉夫·索博特卡以及捷克共和国众议院议长扬·哈马切克先后访问了中国。

    今年3月底,中国国家领导人对捷克进行了国事访问。这的确是一个历史性的时刻,是两国之间密切关系的最好证明。本月,我们将有幸迎来捷克总理7个月内的第二次访华。这些高层访问,每一次都在促进我们的双边关系在多个领域不断发展。

    新华网:捷克已成为中国在中东欧地区的第二大贸易伙伴,同时,中国也是捷克在欧盟之外最大的贸易伙伴。为什么两国之间的经贸关系发展得如此之好?您对此还有哪些期待?

    科佩茨基:捷克拥有强大的工业传统。在历史上的奥匈帝国,三分之二的捷克君主国的工业都位于今天的捷克共和国境内。捷中两国经贸关系也逐年加强,这不仅因为捷克目前经济增长强劲,还有赖于我们双方政府共同的持续努力。捷中经济关系广泛而多元。中国公司在捷克的各个行业进行投资,其中包括金融业、高科技制造业以及电信业。

    新华网:在中国国家领导人访问捷克期间,两国领导人同意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深化双边合作。那么,“一带一路”倡议会给双边合作带来哪些积极影响?合作的进展如何?

    科佩茨基:我们已做好准备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2015年11月捷克总理访华期间签署了重要的、旨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谅解备忘录。现在,我们已经准备好与中方合作伙伴交换双边合作项目计划。“一带一路”倡议着重于基础设施、交通和互联互通等领域,捷克已经在计划中列出了相应的具体项目。

    在通用航空领域,捷克与中国有很好的合作机会。作为首批试点项目之一,捷克可以提供L-410飞机、相关技术以及专有知识,从而为中国新疆等地提供更有效的短程运输方案。捷克在民用航空、通用航空领域拥有丰富的国际经验。此外,双边计划开展的其他项目还涉及医疗健康、电子商务、核能、林业等领域,期待今年年底敲定计划。

    新华网:中国的经济已经进入“新常态”。捷克作为中国的战略合作伙伴,如何看待中国经济的“新常态”?您又如何看待中国经济的未来发展?

    科佩茨基:如同其他任何经济体一样,中国经济也遇到一些问题,但我认为改革的重点在于,中国经济真正需要的是什么。因此,中国提出了基于服务和技术创新的供给侧经济改革,我认为是正确的。考虑到中国这么大规模的经济体量,不可能毫无困难地度过每一次改革进程。我认为,GDP增长为6.5%还是7%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这种增长是有质量的和可持续的。这在创新驱动的供给侧工业改革中也得到了关注。同时,我认为增加外国投资者的市场准入很重要,当然,改善国有企业的经营也非常重要的。钢铁、煤炭行业面临处理产能过剩的巨大挑战。但是,我相信中国必须应对这些挑战,我确信会有很多有效的解决途径。

    新华网:捷克是一个非常美丽的国家。去年,有30万中国游客赴捷克旅游,增长幅度很大。为方便和吸引中国游客,捷克及其驻华使馆将会有哪些举措?大使先生,如果请您向中国游客推荐捷克的旅游胜地,您会推荐哪些地方?

    科佩茨基:去年,赴捷克的游客人数超过2700万。旅游产业正在蓬勃发展,但是超过1400万人仅仅停留了一天,当然这些是德国、波兰、奥地利这些邻国的游客。需要提到的是,中国的游客去年超过28.5万人,每次平均停留2.7天,比邻国游客要长。

    除了布拉格之外,捷克还有很多地方值得一看,例如神奇的中世纪城市和多个独特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遗址。我们不仅拥有众多中世纪城市,还有许多保存完好的中世纪城堡,尤其是在南波希米亚和南摩拉维亚地区。布拉格城堡是伏尔塔瓦河畔最大的城堡。第二大城堡坐落于南波西米亚的克鲁姆洛夫小镇,非常独特。在南摩拉维亚,我们拥有中世纪古迹,还有美酒。

    去年9月,随着北京至布拉格直航的开通,中国赴捷克的旅游迎来了快速发展。今年夏天,我们还将开通上海、成都直飞布拉格的航班。

    新华网:第三次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领导人会议将于本月下旬举行。作为主要的媒体合作伙伴,新华网将会全面报道这一会议。大使先生您会参加这次会议吗?

    科佩茨基:我们的确非常重视这次友好合作。这是中国-中东欧国家“16+1”合作机制的一部分。捷克在这一机制下积极推进合作,尤其是与区域和地方领导人的合作,非常重要,所以我们也积极参与。我当然会参会。

    新华网:您对这次会议有哪些预期?

    科佩茨基:对于所有与会国家来说,地方合作极其重要,因为这类合作能带来很多具体的项目,同时这类会议的合作对发展互联互通等基础设施来说十分重要,地方领导人的交流活动对区域经济的发展将会大有助益。因此,我认为这次会议是“16+1”合作机制极其重要的一个内容。

    新华网:对今年中捷两国关系的发展,您有怎样的期待?

    科佩茨基:两国将继续在“一带一路”倡议和“16+1”合作机制的框架下准备很多合作项目的谅解备忘录。这些友好合作的成功将带来非常好的成果,为两国关系加强和深化注入新活力。

    新华网:年少时,捷克在我们心中,是一部色彩丰富的动画片——《鼹鼠的故事》;长大后,捷克在我们心中,是一部忧伤的爱情电影——《布拉格之恋》;而现在,中捷关系迎来了新时代,让我们共同期待中捷合作发展的美好明天。

【纠错】 【责任编辑:王秀】